当前位置:首页>>图片新闻
图片新闻
凤阳检察:举行聘任仪式  首批30名听证员“持证上岗”
时间:2023-03-1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,更好发挥检察听证在助力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作用,3月1日上午,凤阳县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,聘请30名来自人大、政协、行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、行业协会等人士担任该院听证员。该院领导、各部门负责人、相关业务部门干警参加仪式。仪式由党组副书记、副检察长方晓峰主持。

会议宣布了《关于聘任第一届听证员的决定》,学习了《听证员库管理办法》,同时,听证员们签署《听证员履职承诺书》,承诺将依法、独立、公正履行听证员权责,承担相应义务,严格保守听证活动中相关秘密。

方晓峰对听证员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、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。他强调,检察听证是以“程序正义”促“实体公正”的创新履职、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自觉履职,希望听证员以对党对人民对检察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,切实履行监督职责,敢于发表听证意见,深入开展调查研究,积极建言献策,广泛宣传检察工作,推动县域法治建设。

“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县检察院首届检察听证员,接过聘书,就是接过责任。今后我一定提高政治站位、增强履职自觉性,充分认识检察听证的重要意义,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以及检察听证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,秉持一颗公心,忠诚履职,敢于监督,善于监督,最大限度发挥听证员的职责和作用。”听证员杨燕表示。

据悉,2022年以来,凤阳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员共参加听证33场,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51条,均为认同承办部门处理意见,同时对7件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听证直播,接受网民监督。案件听证后均无纠纷,为该院案件公正办理和确保办案“三个效果”有机统一、确保案结事了作出了积极贡献,也以此倒逼检察办案质量更优、效率更高、效果更好。